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专款“与FAST相关的引力波和宇宙学专题研讨会”暨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年度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9-05-03  【 】【打印】【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理论物理专款“与FAST相关的引力波和宇宙学专题研讨会” 

  暨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年度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9423日至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与FAST相关的引力波和宇宙学专题研讨会”暨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年度交流会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会议的开幕式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校长石云辉教授主持,贵州省社科联监视员宋健,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未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蒲钔副主任,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蔡荣根院士等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并致辞。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吴岳良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和高校的约150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的内容包括FAST巡天,FAST脉冲星搜索,PTA引力波探测,空间引力波探测,引力波物理,引力波宇宙学以及黑洞物理等,邀请了共24场专题学术报告。研讨会期间组织参观了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的带领下,对FAST的建造过程、目前的运行情况和观测数据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27日召开了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年度交流会。郭宗宽研究员、蔡荣根研究员、曹周键教授和陆由俊研究员分别向大家汇报了各个课题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下一年度的计划。参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厘清了一些理论和实验观测中的关键问题,为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会的专家们在充分听取各个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计划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蔡荣根院士在总结中指出,该重大项目有三个目标,一是要产出重要的科研成果,二是要带动起一支引力波研究队伍,三是为中国开展引力波探测提供理论研究支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圆满完成项目任务,达成目标!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