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19玻璃物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9-10-09  【 】【打印】【关闭

  2019925-28日,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的“2019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Glass Physics(2019玻璃物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100余名会议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的宗旨是将玻璃物理领域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探讨研究现状、交流对前沿问题的看法,以期促进和发展国际学术合作、推动学科发展。 

  玻璃物理的核心问题是探究玻璃物质形成的物理本质。该问题在非平衡态统计和软凝聚态物理中占有重要地位,被《Science》杂志列为125个世界难题之一。近年来,该方向的理论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突破。由于玻璃物理和非平衡态、相变、多体问题、无序及复杂性、阻挫等一些普适现象有着深刻的联系,这些突破也被广泛应用于优化问题、人工智能、生物物理、材料设计等领域。相应地,本次研讨会在内容上具有多样性及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议题涵盖了玻璃化理论、非晶固体、胶体、颗粒物质、金属玻璃、活性物质、高分子玻璃、含阻挫的凝聚态物质、自旋玻璃及信息学理论等相关领域的多个前沿方向。 

  25号上午的开幕式上,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蔡荣根院士为研讨会致辞,介绍了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概况,热烈欢迎各国科学家们的到来,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随后,研讨会主席、理论物理所金瑜亮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宗旨、目标、主要议题及参会人员概况。研讨会历时4天,议程包括8个大会报告、20个邀请报告、9个普通报告、以及23个海报。来自国外的报告人约占2/3 

    本次研讨会组委会成员包括理论物理所的金瑜亮副研究员、日本大阪大学的吉野元(Hajime Yoshino)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宮崎州正(Kunimasa Miyazaki) 教授、以及印度Jawaharlal Nehru Centre for Advanced Scientific ResearchSrikanth Sastry教授。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