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项目讨论会顺利召开
2011-11-28  【 】【打印】【关闭

2011年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SKLTP)拓展项目研讨会”在理论物理研究所圆满召开。14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理论物理所、中科院研究生院、晨兴数学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所的代表和27位来自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四中等十五所中学以及来自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东城区科技馆的老师们参加了研讨会。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由陈晓松副所长主持,首先,吴岳良所长简要介绍了理论物理所、KITPC和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开展拓展项目的初步设想。KITPC目前运行的科研项目吸引了许多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以及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来做较长期的工作和访问,旨在创造一种学术氛围,在这种氛围下,新的研究思维不断涌现,使得不同研究领域不同风格的参加者能够更好地进行交流和合作;KITPC也致力于解决如何找到好的研究课题和激动人心的研究方向,以及帮助年轻的项目参加者以及研究生做出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而拓展项目主要面向高校及中学的学生和教师,利用KITPC良好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的软环境和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开展科教结合,人才强国。在国内大、中学生中开展自然科学领域的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兴趣培养、科研技能锻炼和科研素养培育,为中学、高校和科研院所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尝试新的模式,把对人才的培养从中学、大学到研究生阶段连贯起来,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优秀的科技人才。希望能联合北京各高校、研究所、中学以及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师资和各种资源,推动拓展项目的开展。

在接下来三个多小时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拓展项目的定位、目的、意义,开展形式和内容,以及具体如何组织和运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大家都对KITPC能面向高校和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开展拓展项目表示深切的赞同,尤其是来自中学物理教研第一线的老师们非常希望拓展项目能够尽快开展,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而来自高校和研究所的老师们表示将全力支持拓展项目的开展,为拓展项目的开展提供各种包括人力,物力等资源。研论会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