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项目“混沌与湍流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2-04-05  【 】【打印】【关闭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SKLTP)拓展项目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扩大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ITP)的对外开放,充分利用KITPC良好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的软环境与SKLTP的科研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结合、科研与科普的结合、科研与社会的结合,努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做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应有的贡献。

2012年3月29日,在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和汇文中学的共同努力下,首场“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项目”专题报告会在汇文中学成功举行。报告邀请到意大利罗马大学Luca Biferale教授,他为该校初三基地班的40多名学生带来题为“混沌与湍流”的精彩报告。

Luca教授通过运用实例、动画、故事和现场演示等多种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混沌和湍流现象。他告诉同学们,混沌和湍流的问题不仅仅是科学家们十分关注的研究课题,它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无处不在。混沌和湍流理论在天气预测、灾害控制等多个领域都有很重要的应用。报告中Luca教授用简单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解释了“混沌体系”与“复杂体系”之间的区别,让同学们认识到初始条件对于混沌系统的演化的重要性。在历时一个小时的报告中,同学们被Luca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方式所吸引,在Luca教授的引导下,对混沌系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身边的一些混沌和湍流现象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很多同学还在报告过程中与Luca教授进行互动,提出自己的想法,与Luca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围在Luca教授身边热烈的讨论和提问,Luca教授对同学们表现出来的对科学的热情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欣慰,不厌其烦的为大家讲解,并承诺下次如果还能来中国做这样的科普报告,一定保证用中文为大家讲。汇文中学教学处副主任许勇进老师非常高兴能为广大中学生创造这么好的开拓视野和学习书本外知识的机会,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并期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拓展项目活动。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拓展项目专题报告会将结合卡弗里所的科研项目定期举办,邀请参加项目的国内外科学家到北京的中学,大学,把自然科学前沿的科学问题带到中学生和大学生中去。 拓展项目的开展将为高校和中学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选拔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我国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培养优秀的科技储备人才,由此,进一步发挥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