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项目“流体湍流中的科学与工程学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2-04-10  【 】【打印】【关闭

2012年4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和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场“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拓展项目”专题报告会在人大附中成功举行。报告邀请到美国霍普金斯大学Charles Meneveau教授,他为该校早培班3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流体湍流中的科学与工程学”的精彩报告。

流体的湍流运动是经典物理学中非常重要但至今为止尚未解决的问题。湍流理论的应用涉及到科学和工程学等诸多领域,如物理、数学、地球科学和天体物理学等。Meneveau教授在报告中从基本的牛顿力学出发,运用最简单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流体和湍流理论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定义,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解释了“稳定层流”、“过渡流”与“湍流”之间的区别。同时还介绍了如何将湍流理论应用于能源和环境问题中。他通过动画演示、计算模拟等多种方法告诉同学们湍流现象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例如水面上的昆虫运动轨迹、大气云的漩涡现象、火箭推进系统、沙尘暴的扩散、城市环境污染、天体物理等。此外, Meneveau教授还从数学、计算科学与模拟、工程建模、物理学、几何学、环境与能源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湍流所面临的挑战,以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同学们在Meneveau教授的引导下,遨游于“湍流”的海洋,被奇妙的大自然现象和美妙的计算机模拟所吸引,报告结束后很多同学都结合自己的理解和Charles Meneveau教授进行交流,他们围在Meneveau教授身边问了很多有趣的问题, Meneveau 教授也被同学们的热情和孜孜以求的精神所感染,与同学探讨了近一个小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他的报告的启发下,对流体力学和湍流现象产生兴趣,一起探索这个奇妙的科学领域。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