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召开2019年度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年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9-05-05  【 】【打印】【关闭

  429-30日,2019年度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年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召开。此次年会由专题研讨会和综述报告两部分组成,29日的专题研讨会设两个分会场,主题分别是“场论散射振幅和圈图计算”和“量子多体系统与量子信息”,邀请了全国各地理论物理所所友及同行作了22场专题报告,交流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增近了所友们的感情。29日中午的墙报和冷餐讨论会上,展出了实验室在理论物理各个方向取得的24项近期成果。 

  30日上午,在大会报告前的欢迎致词中,实验室主任蔡荣根院士说道,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是在理论物理所二十多年开放办所的经验中发展成立的,我们的老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先生一直倡导学术民主,鼓励争论,勇于创新。这也是我们重点实验室所崇尚的,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讨论,热烈争论!大会报告邀请了中科院物理所胡江平研究员,北京大学曹庆宏教授、檀时钠教授和理论物理所何颂研究员做综述报告,对高温超导理论,粒子物理新物理,量子物理和场论散射振幅研究介绍研究进展并展开讨论。 我们还荣幸的邀请到清华大学徐湛教授回顾“中国魔术”“旋量演算法的诞生历程和影响”。

  430日下午召开了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陈润生、贺贤土、欧阳钟灿、张肇西、孙昌璞、向涛、蔡荣根、陈晓松、王青、翁征宇、易俗、赵刚、邹冰松。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冯稷同志、副所长王延颋研究员、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海军研究员、副主任周宇峰研究员,及理论物理所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昌璞院士主持。 

  实验室将参加今年的院重实验室评估,此次会议主要是对实验室的五年评估工作报告听取委员们的咨询建议。实验室主任蔡荣根院士向委员会作评估工作报告,详细阐述了实验室在过去五年里的亮点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和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情况。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评估工作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评估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实验室年会分会场

 

年会合影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